close

關於「City Cafe 的真相」一文,十分感謝大家的熱烈討論,但這並不是小弟寫的文章(看他的用字遣詞應該十分明顯吧?)僅只是轉貼分享,對於喜愛、熱愛 City Cafe 的朋友們來說真的很抱歉,這顯然是一篇極其刺眼的文章,可能令各位感到不快,在此真的必須說聲抱歉,讓您不高興了。但坦白說對於熱衷精緻咖啡的小弟來說, City Cafe 確實並不是很優質的咖啡,甚至...品質真的不太OK,非必要我還真的不想喝。這絕無貶損喜愛 City Cafe 的朋友之意,只是希望讓更多人瞭解,在你手上是一杯什麼樣的飲料。

小弟曾在 7-11 拍到過一張咖啡豆的照片,頗明顯的烘焙不均豆,這絕不是什麼所謂的「配方豆」或者「調整口味」,而是真真正正的烘焙不均。烘焙不均的咖啡豆意味著有部分的生豆並沒有烘透到豆心,成分並沒有完全反應完畢,會有什麼不良的成分,我們並不曉得。(按:咖啡生豆烘焙前含有三百多種成分,烘焙後卻暴增至將近兩千種成分,已知的成份僅約八百五十種,也就是說尚有一千多種成份尚未被解開,這些成分是好是壞可能各半)而烘焙不均也意味著部分的咖啡豆咖啡因含量偏高(看起來淺色的)而部分的咖啡因含量較低(偏深色的)。且多半巨量烘焙的咖啡並不會有所謂的人工挑除瑕疵豆、發霉豆、蟲蛀豆或壞豆、活體咖啡蟲等程序,都是直接整卡車的麻布割開、經過機器篩除樹枝石頭等物後直接倒入巨型烘焙爐一起烤成色澤一致的深褐色豆子。到消費者手中的過程是讓人看不見的,看不出來好與壞(反正終究被磨成粉、煮成咖啡,也不用看),也因此常聽有人喝這些咖啡會容易感到心悸、不舒服或拉肚子等等問題,卻找不到原因,這真的是看製造者的良心而已。

過去我也曾因為這樣而心悸、不舒服,但現在每天喝由自己經過精挑細選的生豆下去烘焙的咖啡所煮出來的三人份虹吸壺至少一壺,甚至睡前貪嘴再來一壺,也不曾有過不適的毛病,頂多就尿多一泡,或真的喝的太過份,咖啡興奮會抖半小時而已,同樣的撒泡尿就沒事了。

好咖啡可以有益身體健康,能讓你思路清晰、情緒安定,且不會有什麼不適的症狀,但是不 OK 的咖啡,尤其又是整袋整袋麻布直接倒入烘焙爐出產的量產化咖啡,裡面的東西,一般人完全看不到也不知道,反正終究會被磨成粉、煮成液體,加糖加奶加香味調成可口美味的咖啡送到消費者手中。這樣的東西喝下肚,輕則拉拉肚子暢通一下,嚴重點就是沾一杯就睡不著、心悸甚至頭痛等毛病上身,這都不是什麼好現象。

喝咖啡也許是基於健康考量,也許是基於想提神,又也許是基於現在十分風行的 LOHAS 概念還是什麼的,不管。不論您飲用這種飲料的用意或出發點是什麼,終究重要的應該是要健康,要知道您喝下的都是些什麼,而不是只是好喝就好而不管他的製程和成分如何。

「City Cafe 的真相」一文造成小弟部落格突然一夕之間人氣暴漲,有一陣子每天都以一兩千人的量在往上刷,甚至還上了人氣榜好幾天,對很多部落格或部落客主來說或許很爽,但對小弟來說除了驚訝之餘,並不是很開心。小弟僅認同那位咖啡店老闆寫的部分內容,所以轉貼希望讓更多人思考一下,主要還是想推廣飲用黑咖啡,部落格的主要目標也是以手網烘焙的心得探討為出發點,事實上牛奶的成分或用哪一國、哪一個產地的牛奶,坦白說,我又不加奶,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不要問我。我只單純的對於「企業老不老實」這件事很 Care 而已,其他的我一律管不著。即使我要用摩卡壺煮成拿鐵,要加牛奶我也會找濃醇香的,管他是哪裡生產的,哪一國都好,沒添加額外的加工品、沒汙染到、對味,才重要。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