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咖啡一直跟骨質酥鬆症脫離不了關係。講到骨質酥鬆,就非要拿咖啡出來鞭屍兩下,其實是頗為不公平的事情。有關骨質酥鬆症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是鈣質流失,不過其實這中間還有更多相關聯的影響,懂得怎麼補充,就不必太過度擔心骨質酥鬆的問題。小弟才疏學淺、班門弄斧地來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先前曾去聽過安麗公司請執業的營養師來講授有關營養學的課程。本來有些猶豫要不要提安麗,但我的知識來源是安麗,安麗公司又是正派經營的公司,我也只是喜歡用他家產品的客人,沒什麼好不能啓齒的。

以下內容除了是上課所學的心得以外,為了不誤導視聽,也比對了很多醫師、營養師所寫的文章無誤後消化、整理所寫,盡量是用客觀、不會誤導人的方式來寫,希望可以給廣大愛喝咖啡的咖啡迷們一些參考~願大家愛喝咖啡之餘,身體也要健康喔!:)

影響骨質酥鬆的成因很多種,鈣質流失的管道主要是排尿,咖啡具有利尿的作用,導致排尿次數增多,因此愛喝咖啡的人更應該注重飲食中鈣質的攝取,多吃深綠色蔬菜、魚類、豆腐、花椰菜、芥藍菜等,若不喜歡吃這些東西,也可以靠補充鈣鎂補充劑來彌補。

另外蛋白質的攝取必須均衡,因為鈣質攝取不足時,蛋白質可以幫助鈣的吸收,但是鈣質充足甚至過量時,則沒幫助或反而加速鈣質流失。什麼叫做「均衡的蛋白質」攝取量?簡單說就是以自己的體重來看,每公斤應該攝取 1 公克的蛋白質,以我 78 公斤來看,每天至少要吃 78 公克蛋白質(大約十份)下肚,女生的話可以多一點,大概是 1.2 倍左右。(蛋白質一份 8 公克,一顆蛋、一杯豆漿、一塊巴掌大的肉都是一份,大家可以自己算一下自己每天有沒有吃足量~XD)

談到鈣質還要講一下「鎂」。鎂是人體中的巨量元素,它跟鈣的關係簡單說的話是:防止鈣質異常沈積到組織、血管壁上。缺乏鎂的人會容易發生低血糖、軟弱、心悸、手腳顫抖、易累等症狀,現在人因為吃太多加工食品,飲食也偏西化,又喝酒,都是容易流失鎂質的飲食習慣。鎂質的攝取來源也很簡單,且應該也不會是令人討厭的飲食。深綠色蔬菜中含有大量鎂質,另外無花果中的鎂質含量也很豐富。其它如鯉魚(有人在吃這種魚的嗎?XD)、鱈魚、小蝦、小麥胚芽、香蕉、杏仁、瓜子等也都是鎂質的良好來源。

維生素C、D缺乏也都是骨鬆的成因,維生素C是用來固骨基質,D是幫助鈣、磷質的吸收。維生素D可以靠每天露出手腳皮膚在太陽底下曬個 20 分鐘左右來自體產生,若沒辦法曬太陽或長期待辦公室、上夜班的人,可以透過飲食中多吃青菜、蛋黃、鮪魚、沙丁魚、魚肝油等補充,維生素C可以從橘子、番茄、拔辣、柳燈、綠色蔬菜等水果裡面補充。

另外孕婦不能喝咖啡,我想除了咖啡因的作用以外,應該也是因為孕婦會需要更多的鈣質,咖啡喝多會促進尿量增加進而加速母體鈣質的排放,為了避免減損鈣質的可能性而乾脆全面性禁止,倒不至於是完全不能喝(當然為了避險還是不宜)

長篇大論之後,簡單說就是只要平常飲食均衡、不偏食,懂得怎麼吃東西、補充營養,就不必擔心喝咖啡導致骨質酥鬆這件事囉~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