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了這麼一則影片:

雖然劉寶傑的「關鍵時刻」節目總是讓我覺得十分誇張,但是利用化學藥劑或合成香精來調製出任何飲料這件事情其實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既然任何香甜美味的果汁都能調配的出來了,區區的咖啡又有何困難呢?

現代人拜科技發展所賜,你想得到的一切東西幾乎都可以速成:大家愛吃炸雞,那就縮短雞隻長大的時間;純果汁不夠香甜,成本又高,不如用香精起雲劑加糖變出又香又濃又甜的「果汁」,成本低利潤又高;紅茶也能調,綠茶也難不倒,咖啡,當然也就不成問題。到底我們還吃到了多少真實的、好的食物,而非用自然界本不存在的化合調劑做出來的「食品」?說真的實在也說不準了。但幾乎能夠確定的是,經過加工、越是大量化生產的,就越沒有什麼好東西。

有人或許會說,我在外頭的連鎖咖啡店或便利店買杯現磨現煮的咖啡就沒問題了,但真的是這樣嗎?連鎖咖啡店或便利商店用的確實是咖啡豆沒有錯,本質上來說他確實是屬於用「天然食材」所做出來的真咖啡。但別忘了咖啡豆有分等級、品質好壞,且咖啡是農產品,被蟲啃、發霉、變質、黑掉、臭掉都是在所難免的事情,這在我們自己會烘豆子的人來說是一粒都不能見容存在。但連鎖體系的咖啡店、便利店,基本上都委託大型烘焙業者代工烘焙,這麼龐大到無法想像的需求量,似乎也沒什麼人有辦法一袋一袋、一公斤一公斤的挑揀這些壞掉的瑕疵豆,想當然耳,這些瑕疵豆最後都一起進了消費者肚子裡,反正加糖加奶,也喝不出個究竟。

咖啡本應是個健康、令人愉悅的優良飲品,但是搞到後來卻成了眾矢之的,還成了賣胃藥的廠商在廣告中一定要不斷提出來鞭屍兩下的胃痛元凶,殊不知咖啡其實本來根本就是胃藥。而便利店挾通路和財團的龐大力量在電視上大肆廣告,請個當紅的明星代言,利用行銷的力量來讓有問題的咖啡轉眼間變得蓋高尚,變成是美味又高級的咖啡,但促進龐大商機的背後,付出的卻是國人的健康代價,心悸、胃痛、頭暈、發抖、失眠、發胖等,除了用的是不良的原物料以外,放糖、加奶等添加物才是讓人不舒服的主因,但卻很少人去意識到。且不只是咖啡,連路上所見的任何美味小吃、小館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在戕害國人健康的不健康食品,實在讓人非常憂心與痛心。

 
▲吉胃福適廣告 

我相信會來看到小弟部落格的朋友們,多半都是對咖啡很有興趣的人才會來到這裡。但在此也想呼籲各位版友們多勸勸自己身邊那些把小七咖啡、全家咖啡甚至一般三合一咖啡當作每天精神食糧在灌的朋友們,尤其是熱愛喝罐裝咖啡或三合一、二合一的,遠離這些「看不到來源的現成品」的飲料吧!若你喜歡便利店的咖啡,也請試著走進真正的咖啡館去品味看看黑咖啡是什麼樣的風味,試著去喜歡這些店家精心挑選、烘焙的咖啡,這些才是健康的好咖啡!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