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湊巧看到的一篇好文章,做個分享與備忘。

出處:http://www.purecoffee.com.tw/index3.php?p=66&ad=1&b=13&ly=3

許多人喜歡喝咖啡,但對咖啡的觀念卻不一定正確,最近收到一封來自新光醫訊第98期/營養師陳淑美的文章,覺得很棒,也反映出新光醫訊及營養師對刊物的用心,看一下這篇文章吧!

【咖啡的營養價值】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咖啡豆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粗纖維、水份等營養成份。此外、咖啡還含有咖啡因、單寧酸、生物鹼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份。
【咖啡對人體的健康效用】
咖啡是目前被人類使用最久卻又誤解最多的飲料,許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在許多方面,咖啡因對人體並沒有過去想像中有健康的危害;反之,咖啡中一些的成份對於人體有很多的保健功效,也都慢慢被科學家所發現。

目前,已知道咖啡的特殊成份對人體的生理反應如下:

  1. 抗氧化的效果:咖啡中含有豐富的咖啡因、咖啡酸、綠原酸等成份,可以有效抗威脅我們身體健康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是造成許多疾病(如心肌病變、動脈硬化、中風、肺氣腫、巴金森氏症)的主因。自由基過多會使身體代謝受到影響,破壞細胞進而使得器官組織受影響。
  2. 保護心臟血管的功能:咖啡含有高成份的多酚化合物,這一類化合物是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延緩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時間高達三倍,可以溶解血液凝塊及阻止血栓的形成;咖啡還可以增強血管收縮,避免血管擴強而頭痛。此外,少量的咖啡也可以增強心肌收縮能力,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3. 提神醒腦: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的中樞神經系統,延長腦部清醒的時間,使思路清晰、敏銳,且注意力較為集中,可提高工作及學習的效率。
  4. 抗憂鬱: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奮,心情愉快,紓解憂鬱的現象。
  5. 控制體重:咖啡因能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一項研究現100毫克的咖啡因(約1杯咖啡),可加速脂肪分解,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百分之三至四,增加熱能的消耗,適量飲用,有減重效果。
  6. 促進消化: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如果在飯後適量飲用,有助消化。
  7. 利尿:咖啡具利尿作用,可提高排尿量,因而使上廁所次數增加。
  8. 改善便秘:咖啡可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產生通便作用,可當快速通便劑。
  9. 降低患腸癌或直腸癌的機率:咖啡含有天然抗氧化物。
  10. 止痛:咖啡因做為一個藥品時,可以加強某些止痛劑的效果。(可減緩偏頭痛YaHui)
  11. 增強身體敏捷度:咖啡因也有助於在運動時,使運動閥值隆低,增加身體的敏捷度,使運動員締造較好的成績。
  12. 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最新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喝2-3杯咖啡者比起從不喝的人,平均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小了40﹪。此外,咖啡所含的單寧酸,具有收斂性及止血、防臭的作用。

【咖啡對身體的危害】

  1. 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咖啡因會導致骨質疏鬆症,且某些研究發現,咖啡因雖會增加鈣質排泄,但並非造成骨質疏鬆的高危險因素,鈣質的攝取不足才是主要原因,因此仍建議應該注意鈣質的充分攝取。
  2. 咖啡對血脂肪、血壓、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生率,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咖啡因相關性。
  3. 喝咖啡過量雖然可能會妨礙胎兒的發育,但未能證實是否會導致早產或嬰兒出生體重不足。
  4. 不過仍然奉勸孕婦少喝咖啡為妙,因已有夠多的研究指出,咖啡因會降低婦女受孕的機會,增加流產的風險,阻緩胎兒的發育。

但是,喝好的咖啡才真的對身體有益!

世上的咖啡有很多種,喝好的咖啡才真的對身體有益,以下向您頗析一下,供各位參考。

咖啡可以在許多地方喝得到:

  1. 罐裝咖啡
    很明顯的是在喝香料咖啡+糖,對身體有無害處不多說了,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長期飲用罐裝飲料造成的。
  2. 即溶咖啡(3合1、2合1等粉狀調和咖啡)
    與罐裝咖啡接近,所有消費者皆不知其咖啡豆的來源與產生方式,在最後產生咖啡粉後,因後製過程流失大量的咖啡香味與口感,皆會加入調味。那調味是什麼?大家可以到太原路上的店家走一遭,就知道怎樣不需要咖啡豆卻又可以變出香醇的咖啡了!
  3. 一般便利店或咖啡館
    這類咖啡比上述兩款好很多了,還取決於豆種來源、烘培技術、運送、保鮮、萃取等各項條件的不明確,常會喝到的咖啡會有以下的狀況:心悸、睡不著、胃不舒服等。但已經比1、2 好太多了。
  4. 精品咖啡館
    這又比 3 更好了,因為咖啡為農產品,其產生咖啡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專業的每個環節、豆種的良好、烘培的技術、保鮮的要求、萃取的關鍵、溫度、溼度、以及時效等個個環節的要求,才能擁有好且口感佳的、並如同醫療說的可以抗氧化、減低B型肝炎的活躍性、活化腦細胞等各種好處,萃取各種不同咖啡的方式都不一樣,有興趣歡迎加入咖啡鄉知識團隊: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pure-coff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