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失敗品-巴西黃波本

上禮拜二烘焙了一批在烘焙當下就覺得應該是失敗品的巴西黃波本...

(因為烘焙時間超過四十分鐘才進入第一爆,且聲音零散、微弱,還冒白煙...所以也不等它二爆了我就認賠殺出的關火下豆)

本來禮拜五早上打開看時,看到整個油亮油亮的遲疑了一下,不過還是想煮看看並給家人品嘗(自己則是因為趕著上班而來不及喝到)

想不到,家人卻說還不錯 @@?

然而今天早上要煮時,看著這一小批豆,感覺這焙度比較像深焙,似乎不適合用虹吸煮,便改以刻度 3.5 研磨後用摩卡壺沖煮

等濃稠的 Creama 衝出來時我迫不及待的湊上去貪婪的深深一嗅,不嗅還好一嗅差點昏倒,天哪!這是什麼鬼味道?!

一股令人忍不住作嘔的、說不上來的刺鼻氣味就這樣一滴不少的被我的鼻孔給吸了進去

那是一股帶有有刺鼻、辛辣的火燒味,還有我平常騎車就很不喜歡的廢氣刺鼻感,好像還有一股去漬油的味道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令人不悅的油燥味」嗎?(老爸則是在聞過之後皺著眉頭說好像魚腥味!@@|||)

實在太恐怖了!怎麼聞都嗅不出精品咖啡豆應該特有的清爽香甜味,取而代之的滿是令人不舒服的怪味

相對照於另一份昨天早上才剛烘焙的同一支豆子,21 分 24 秒時進入第一爆,一爆結束進入二爆第一響下豆

(因為我有烘焙前先洗豆的習慣,所以前五分鐘幾乎都是在去除過多的水分)

乾香氣的部分就已經十分明顯的差距相當大了,想不到煮下去之後的差距更加的顯著。

咖啡的敏感,真的是門不容易掌握得很恰當的學問和技術,難怪連老爸也說

這咖啡真厲害,一個不對就能全盤皆輸...過與不及都很難產生令人愉悅的咖啡

自家烘焙這條路...果然還是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啊!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