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berry
時常聽聞有人說,朋友、同事去印尼玩,帶回了當地珍貴稀有而且價值不菲、還聽說很好喝的「公豆」咖啡細粉回來。但何謂公豆?何謂母豆?咖啡也有分性別嗎?答案當然...很有得解釋,以下我們就來瞭解一下,為什麼會有「公豆」、「母豆」這種名詞的出現。

在談公豆、母豆的性別之謎以前,我們先來認識幾件事。首先,咖啡樹本身並沒有公樹母樹之分。事實上,咖啡花是一種同時擁有雌雄雙器官的植物,屬龍膽目茜草科。咖啡豆本身在烘焙之前是咖啡果實的核心種子,本身落入土裡後即可自行生長,即使只有一棵樹也能生長出咖啡果實。既然是雌雄同體,便沒有所謂的公樹、母樹的區別,自然就不該有公豆、母豆的差異。再來,「公豆」的英文原字是「Peaberry」或縮寫「PB」,並沒有稱呼其為「Male Beans」,公豆一詞只是中文俗稱而已,實際上他還有另外一種稱呼,叫做「圓豆」。

原豆VS平豆
公豆(圓豆)在植物學理上被歸類為瑕疵豆的一種,形成原因有幾種,一是咖啡豆在結果之前遭受病蟲害,也有可能是咖啡樹遇到久旱不雨或營養不良等狀況而產生。另外在樹枝末梢的咖啡豆,也有較高的機會會形成圓豆,主要或許是因為被接觸的機會多而導致生長不良。正常形態的咖啡果實剝開時,裡面會有兩辦咖啡核果(種子),謂之「Type-1(形態一)」,這是最正常的咖啡豆形態,也就是「公母豆之說」中的母豆或平豆。另一種則是種子只有一顆,且呈橢圓形態的「Type-2(形態二)」,亦即我們所謂的圓豆。這兩者之間其實只有生長形態的差異,而非性別區分,中文的俗稱確實容易讓人誤會。

有些咖啡愛好者認為,Peaberry 的豆子擁有更棒的醇厚度和迷人的香氣,且滋味更香甜。加上因為它的產量相對稀少,Peaberry 反而成為被哄抬價格、高價賣出的商業手段,但事實上 Peaberry 的豆子有時在某些產區因為被視為瑕疵豆而被丟棄,對他們來說,Peaberry 反而沒有什麼商業價值可言。

公豆(圓豆)到底是不是有比較好喝這件事,仍舊很難定論。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圓豆,知名的有夏威夷可那(KONA)圓豆、坦尚尼亞圓豆、牙買加正藍山咖啡圓豆等。通常只要是圓豆價格一定會貴上一番,值不值得,還是看喝的人自己心中的那把尺了。

(本文將同步發表至 Google BlogSpot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