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陣子比較多事情,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了。昨晚烘焙完咖啡後的挑揀作業中,挑出了幾顆顏色特別明顯淺白的豆子,一時心血來潮,便把這些淺白的豆子拿來掰開聞看看氣味如何,不聞還好,一聞昏倒,於是今天就來筆記一下,什麼叫做「奎克豆」。

奎克豆(Quakers),也可以叫做「貴格豆」,是一種生豆挑揀作業時不容易發現到的未熟豆(Immature  Bean)經過烘焙後產生的結果。顏色極淺白、不容易著色是其特色,因此未熟豆在經過烘焙之後通常會很容易被抓出來。形成奎克豆的原因是,未熟豆本體由於所含糖份不夠,在焦糖化過程中糖分很快就反應完畢而停止轉化,因此會停留在極淺的咖啡色(顏色差不多近似於比牛皮紙袋再深一點),無法再更深度地焦糖化而呈現死白的感覺。

奎格豆的風味,有人說不影響整體風味,但我覺得這只是懶得手選挑豆的推諉說法。就我昨晚掰開好幾顆奎格豆來聞的結果,接連聞到一股很像是嗑瓜子時咬到壞掉瓜子的酸敗味道,也很像是所謂的土腥味,像這樣氣味強烈且明顯不好聞的豆子一旦混入烘焙豆中一起磨開,要說不影響整體風味,實在是很難說服我自己把這種豆子視而不見拿來喝,不挑掉簡直讓人渾身不對勁。

本來應該放幾張奎克豆的照片作記錄,但昨晚通通壓爆拿來聞臭聞光了,沒啦!只好下次了~哈~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