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烘豆空擋時收到了一份包裹,本來以為是我訂的單向透氣閥袋到貨了
想不到看了一下物流單上寄件者寫著:阿里山瓜啦瓜啦....(略)
這不正是我朝思暮想了兩天的台灣咖啡嗎?! XD
立馬便拆封來看,因為真的太好奇台灣咖啡(尤其阿里山)到底現況如何
尤其幫我尋找並寄給我的阿里山朋友鳳瑛還說,她看豆子覺得好像只是普通貨色,並沒有很優,心裡已經準備接受要看到一包亂七八糟的豆子....。

打開裝了生豆的袋子一看,哇!這色澤....鼻子湊上去一聞...哇!這味道...!
色澤像極了印尼曼特寧的碧綠色,而味道則是帶有一股淡淡的幽雅茶香
這台灣咖啡....真的是讓對台灣咖啡孤陋寡聞的小弟開了眼界~
雖然我仍必須說,比它好的產品絕對會有,但是令人欣慰的是
看到這份特富野產區的咖啡生豆,讓我覺得台灣咖啡種植界確實正在開始產出可以上得了台面的好產品
以台灣的環境氣候,相信日後讓人驚艷的高水準之作應該會越來越多!

下面就來賞幾張這支令人興奮的阿里山特富野咖啡:
阿里山咖啡-特富野部落生豆
▲碧綠色的豆體,很像曼特寧的感覺
DSC07761
▲狹長型的豆身,應該是帝比卡種的吧?

DSC07764 copy
▲烘焙後的樣貌,不說這是台灣產的咖啡,可能還會以為是哪個國家的精品豆!

豆相概況

本次托鳳瑛幫忙之福寄來的這份阿里山特富野產區的咖啡豆共約五百克左右,瑕疵豆率方面,由於可能還沒經過仔細揀豆,其中破碎豆不少,以我第一次倒出來的三百克,挑揀掉約不到三十克的情形,粗估瑕疵率約在 10% 以下,主要瑕疵豆均為破碎豆,或頂多黑豆、發酵豆以及未去殼完全的碎片(剝掉就好了)蟲蛀豆竟然沒半顆,這一點讓我非常驚艷!

試烘焙

第一次烘焙取了一百三十二克生豆出來(欲烘製四分之一磅)在烘焙初期生生的味道並不明顯,有的只是一股很淡的植物青草味,烘焙約六七分鐘左右時開始散發出一股很香甜的鳳梨果香氣,非常特別!烘至十四分鐘左右開始一爆,原本想試試一爆結束後下豆試試看,但在關爐火、移手網到電扇上準備冷卻時,卻發現烘焙不均的狀況頗明顯,於是趕緊又再開火繼續烘焙至二爆初下豆冷卻,得到非常漂亮而平均的熟豆色澤。

這支豆子感覺上密度似乎非常緊實,十分耐烘焙,即使烘至二爆初,也未見因不耐烘焙而「肚皮翻開」的情形,生豆捏起來也不似之前試過的低海拔豆般軟Q軟Q,似乎是有硬豆的特徵。由於資料其實不是很多,所以也不曉得最佳烘焙點為何,不過以這次誤打誤撞的結果,這支特富野生豆烘焙至二爆初下豆的風味表現相當不錯,聞起來完全沒有過去台灣咖啡惱人的土味(花生味)!

風味發展感想

今天是烘焙後第三天,下午拿去給朋友愛現一下的時候,朋友才接過袋子擠壓到了一下,一公尺外的我就聞到帶點巧克力和堅果甜味的香氣從排氣閥竄出,撲鼻而來,這好味道一掃過去台灣咖啡留給我的不良印象:花生味,我還不懂該怎麼形容那麼多的特徵,但這次的特富野咖啡真的讓我非常滿意,也對台灣咖啡開始產生信心了!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