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發佈了幾篇有關「赭麴毒素」的轉貼報導,說明了赭麴毒素的產生會對人體產生什麼不良的影響,簡單歸結一下,產生赭麴毒素的幾個可能的原因:

  1. 生豆發霉而不自知
  2. 未經挑豆,過多發霉或瑕疵豆混入一起烘焙
  3. 熟豆保存失當導致發生變質
  4. 放置在易滋生黴菌的場所、溼度加上溫度催化

因為這些因素讓我對我原先的儲豆方式感到緊張了起來,先前買進豆子都剛好集中在冬季氣溫涼爽乾燥的時節,還不至於太擔心溫度濕度的問題,所以我僅有在買回來拆開、揀豆、分裝成小包後,就裝到紙箱裡放在照不到太陽的地方。但最近夏天開始發威了,我的房間又是處在西曬非常嚴重的西側房(窗外完全沒有任何遮蔽建築)非常擔心自己買的這些生豆放在這種房間裡,高溫悶熱的環境下會產生質變,於是心一橫,在PChome 商店街網購了一台海爾的 24 瓶裝儲酒櫃,拿來當做我的生豆儲豆櫃。

海爾 24 瓶裝酒櫃 
▲海爾 24 瓶裝儲酒冰櫃(照片來源:PChome 24h 購物)

這台儲酒櫃購入過程其實有些曲折,簡單說就是新品瑕疵,打開箱子把冰箱小心翼翼搬到地上後,門竟然自己應聲掉下來,轉軸斷了。本來有點生氣想辦理退貨退款,幸好廠商服務還不錯,二話不說搬了一台全新品來換。海爾這台儲酒櫃非常安靜,可設置溫度介於 6˚ ~ 18˚ 之間,因為生豆保存不需要低溫到太低,也基於回溫時間和水氣考量,我將溫度設置在維持十五度左右。本體相當安靜,靜到感覺不出來有台冰箱就在我房間裡,除了偶而溫度較高啟動降溫時會有些微的低頻音以外,平常完全沒聲音,讚!

儲酒櫃就位後,把我所有架上的生豆全部一包一包地往裡面塞進去,想不到短短五分鐘就裝滿了,粗估了一下,大概有四五十小包已分好準備隨時可以烘焙用的半磅用包裝(265g)、五六包一公斤或一點五公斤裝的未揀豆,嚇死人,想不到我不知不覺間,每次每種豆兩公斤兩公斤的買,竟累積到這種可怕的地步@@||||

有人說,很講究的人才會買到所謂的「冰箱」來冷藏生豆,對我來說很講究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我烘咖啡除了偶而有 Payment 的小單以外,就是自己和家人、朋友、學校的學生們平常就要喝的,尤其是我老爸這一兩年來有肝硬化初期的問題,他喜歡我的咖啡,我更是絕對不可馬虎處理!而喝咖啡對我來說除了是個品味,也是保健用途,不希望沒保健到卻還把身體搞壞掉,所以只要跟健康有關的問題,對我來說就是個不容將就的堅持。

有在烘豆的朋友們或店家,其實經濟許可的情況下,也該為自己添購一台可控溫的冷藏櫃了!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