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烘了一小批黃金曼特寧,採中烘焙。但是因為自己的一時不察,在取豆子的時候竟然不慎誤取僅粗挑過、還沒再細挑的半混瑕疵豆,直到烘完、磨了、煮下去,味道一聞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喝起來也不對勁,仔細檢查了一輪熟豆才發現居然混了不少比例的瑕疵豆...難怪這味道雖然還是有香氣,但其中卻還混雜着其它奇奇怪怪的異味,只能說,平常不敢也根本不會有機會嚐到瑕疵豆是什麼味道,現在歪打正著,終於被我遇到了...也幸好這批豆子只有我自己喝到,不然實在很糗。

下面記錄我誤飲不良咖啡所體感到的怪異味道,僅指出異味部分。衷心的希望不會再有人喝到這種東西(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外面的廉價咖啡加減都會有,只是加糖加奶或深烘焙把味道壓過去了,誰會曉得)

乾香:田宮模型水性溶劑、蕃茄、嗆味、藥用酒精,好像還有點淡淡的屍臭?!(尖叫)
濕香:說不上來的怪異味...有點酸酸的,反正很怪。
口感:偏鹹苦

頗負盛名的烘焙師「年輕的老頭」也曾經做過偉大的實驗,就是找來願意受死的朋友,專程為他烘了一批「精心特選」的瑕疵豆,照正常的流程烘好這些豆子,並煮出來品嘗(恐怖死了)受害者表示,怎麼聞怎麼像死老鼠的味道,似乎跟我聞到淡淡的屍臭味不謀而合!尤其是特別指出曼特寧瑕疵鬥的恐怖程度,有如剛打開下水道用力吸一口的感覺...我想,這種事情既然已經有人實驗了,我也就不再重覆實驗了~XD

深入瞭解咖啡越多,越不會再接受所喝的咖啡是極廉價的 25 元、35 元咖啡,那些不明來源的,或是大量、快速生產下的產物,當然也就更不會出現在我的選擇念頭裡。很慶幸有越來越多人接受黑咖啡,但也憂心這些接受喝黑咖啡的朋友,有至少一半以上仍以價格為取決導向,這終究回到了原點,因為喝進去的仍然有極大的可能是基於成本考量而不挑選瑕疵豆的不健康咖啡。別再汲汲營營于計較那些錢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