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面曾提過,薩爾瓦多咖啡一直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咖啡豆生產國之一,之前一直非常喜歡「風鈴草莊園(Finca La Companula Estate)」的豆子,除了他的名字詩情畫意的迷人以外,C.O.E 得獎莊園的加持,再加上實際喝過以後的驚艷感,讓我對薩爾瓦多的豆子一直是充滿了無限期待和幻想。

過年前,片面地看了豆商的豆單介紹,加上「薩爾瓦多魂」作祟,於是在過年前那一波生豆採買時,順手加訂了三公斤薩爾瓦多「康科迪亞莊園」生豆回來放。但是很快的 Gayo 來攪局,那一陣子開始在玩 Gayo 的豆子,也忙著烘給朋友的客戶喝,所以「康科迪亞」就這樣從二月初開始默默被我冷落在一旁到今天。

昨晚查了一下「康科迪亞」的資料準備要來做我的生豆管理標籤,這才赫然發現這支豆子居然是這麼的大有來頭!而今天把這三公斤拆袋、挑除瑕疵豆、分小包裝保存後,剩下六十克沒地方可去,就把它拿來烘了喝下肚保存,果真,薩爾瓦多還是沒讓我失望到!入口酸香,到喉中後段之後可以強烈感覺到口中的酸香在很短的時間內反酸逆轉為甜,強烈水果基調,是支相當甘醇好喝的豆子!我真是太不識貨了...居然把它扔在角落的豆櫃上不去理它...XD

生豆表面有不少還粘著果肉,豆相很漂亮,氣味香甜,瑕疵率也超低,我的選豆標準比較嚴苛,都還維持只被挑出了 1% 左右的佳績(三公斤生豆僅挑出 32.5g 看不順眼的豆子)很好!這支豆子將來我收定了!

下文取自「直達咖啡」網站重新潤飾調整排版,原文版權仍歸「直達咖啡」所有。

薩爾瓦多:康科迪亞莊園(La Concordia,又稱「和睦農場」,Concordia 為西班牙文「和睦」的意思)咖啡一年僅採收一次,採收期在每年的 11 月和次年的 2 月之間,新收成的豆子通常則會在 6-8 月運到國外,在薩爾瓦多有 60% 的咖啡為波旁種佔了大宗,像是橘波旁、粉紅波旁、紅波旁等,尤其令人注目的是,薩爾瓦多還是帕卡瑪拉(Pacamara)以及帕卡斯(Pacas)樹種的宗主國。

品質極優的薩爾瓦多康科迪亞日曬豆引進後,市場反應非常的棒,農場與 Sincuyo 香格里拉合作農場隸屬於 Tacuba 產區的 ACOES 合作社。2008 年獲得公平交易協會 Fair Trade 的認證,自此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與採購模式,公平交易協會的資助可以無慮的保護天然資源,興建更好的基礎設施,辦公室、倉庫、農民廚房以及生態加工廠等,最終改善所有社員的生計環境。目前有 19 個會員,通過北美 UCRAPROBEX 與德國 BCS 認證機構認證,目前隸屬於 H.I.U 旗下的優質農場。

農莊特徵
農莊名稱:康科迪亞(和睦農場)La Cocordia
所在城市:塔庫巴 Tacuba
產  區:薩爾瓦多火山區 Volcan de San Salvador
生產國別: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農莊規模:19 個小咖啡農合成
種植面積:34 公頃
海拔高度:1,250 - 1,400 m
年均雨量:2,500 - 2,700 mm
土  質:火山黏土(Volcanic clay)
遮蔭樹種:48 種遮蔭樹種
認  證:公平交易認證(Fair Trade)、德國 BCS 認證、北美 UCRAPROBEX 認證

咖啡特性
品  種:阿拉比卡、波旁種與帕卡斯
處理方式:非洲高架式日曬乾燥法 Natural processing, African raised beds
整體外觀:17 - 18 目
香氣風味:鳳梨、芒果、草莓、香蕉、香草、蜂蜜、芭樂、水果冰淇淋、牛奶、巧克力等
酸  質:梅子、李子、桃子、藍莓、複雜度低,溫和低酸度,沒有傳統薩爾瓦多的酒石酸
複雜度等:非常的甜,有蜂蜜蛋糕甜味,且無土質味,走的是水果醇釀香氣,整體咖啡味道都是水果香甜,口感粉嫩、清晰有滑度,主要的餘韻是鳳梨芭樂的熱帶水果甜。

直達咖啡整體評語
我一直對薩爾瓦多的非水洗豆的香氣充滿著無限的期待,香蕉、鳳梨、百香果、高梁酒交錯而上的生豆香氣是一種嗅覺的享受,沖煮最後的餘韻似夕陽餘暉有些幌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