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永嘉仕有機咖啡,是一款我觀望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咖啡豆,由於進口商公司離我服務的單位很近,所以曾造訪過幾次,但由於我常常忙到六七點才下班,去到那邊不是他們已經下班,就是人跑出去吃飯了,沒有一次遇到他們,當然,就更別說去試試他們家的豆子。終於趁著今天五點半就閃人,而得以有幸踏入這家讓我觀望了如此長一段時間的,玻利維亞永嘉仕有機咖啡進口商的店門。

一進去,廢話不多說,直接問他們可不可以看看生豆,老板娘(應該吧)就跑進去裡面挖生豆去。這裡有個小插曲,我進去店裡時,老板娘似乎正在玩剛買的 iPhone 4S,還一邊插着充電。我一個陌生人衝進他們店裡說要看生豆,她就放著新手機跑進去裡面,真是太危險了!還好我是正義之士,否則她的手機搞不好早就不見。

當老闆娘端著生豆出來的時候,我傻眼了一下,豆相很漂亮,外觀整齊且形狀、尺寸非常均一,無瑕疵豆,確實是我比較少看到過的,但是豆色....怎麼會是有如麻布袋還是牛皮紙袋般的顏色?當下腦袋閃過的是「這是老豆?」隨即跟老闆娘印證一下年份,竟然是四年前的老豆子...。嗅聞一下生豆的氣味,沒有一般新鮮生豆的清香味,但卻有種說不上來、很妙的水果乾氣味,雖然有種「怎麼跟印象中不一樣?」的怪怪感,但還不至於像有些新鮮生豆會散發淡淡腳臭味那麼怪。

玻利維亞:永嘉仕有機咖啡
▲永嘉仕有機咖啡豆與麻布袋色澤參照

永嘉仕咖啡豆與一般咖啡豆色澤比較
▲左:玻利維亞永嘉仕咖啡;右:多明尼加 Alis 莊園 Grade AA

好吧!既然都觀望這麼久了,我也是個喜歡多方嘗試並收集各種生豆的人,落空這麼多次,這次總不好再空手而歸,於是決定先買一公斤生豆回來試烘。老闆娘知道我是自己用手烘網烘焙,特地包了快一百克他們烘焙師黃先生的烘焙作品給我帶回來參考色度並試試看風味一不一樣。

試烘

晚上回來吃過晚飯後,迫不及待的烘了兩小撮,烘焙初期的氣味真的是非常奇妙,仍然是跟一般生豆烘焙時的味道不一樣,就是那股水果乾的氣味被放大的感覺。不過基本上這是一支非常好烘焙的豆子(老豆了嘛)青青菜菜烘一烘就得到非常均勻的色澤。第一撮(不講鍋是因為我覺得手網不該稱鍋)放 150g 使用銀杏炒網,脫水十分鐘後開始催火,十二分二十秒第一爆,十四分三十秒結束,十五分整下豆,超完美的一次循環!第二撮放 100g 使用焙煎職人烘焙,十一分二秒第一爆,十四分三十秒後就下豆了,早了一點但無所謂,時間只是個記錄參考值。

味譜感官敘述

乾香:藍莓乾、杏仁、堅果、微微巧克力甜
濕香:牛奶糖、焦糖、黑糖、水果香、青草茶、木質味、堅果香、濃濃莓類香氣、隱約有點耶加雪菲味,是花香嗎?!
口感:綿密、溫潤、濃醇,Body 豐厚圓潤,堅果香氣頗厚。喝入口中在舌頭中段可感覺到微酸,入喉旋即在舌根轉為很明顯的甘甜,放涼後喝酸度稍微多一點但又更甜,讚!

2012-04-14 補充:
這支玻利維亞有機老豆本來被我列入將來可以考慮常備的豆子,但今日下午帶去跟朋友一起用手沖沖煮、試喝後,留了一杯放到徹底的涼掉,想不到喝起來卻有股令人不舒服的「臭鋪味」,這味道在熱、溫的時候還沒有被顯現出來,沒想到在完全放涼以後竟變得異常難喝,令我感到失望,也對這支豆產生了質疑,過幾天再去問看看該公司的烘焙師,如果他們認為這就是特色...那我想這支豆以後大概就會從我的採購清單消失了。

最後,來賞個圖吧!下一張照片是三批兩個人烘的不同比較,小弟拙作讓大家笑一笑XD

玻利維亞永嘉仕:兩人三種烘焙
▲上:烘焙師作品,深度約二爆初;左:我的作品,深度近二爆;右:一爆結束三十秒下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