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炒網自從買來以後,由於前幾次用起來印象不是很好:號稱可以烘到一半打開看看色澤,但不夾好會撒豆的鬆垮垮上蓋、甩到手痠死了的重量、有點弱的堅固度,最後再加上「個人技術當時太肉腳XD」等原因,以致銀杏炒網從買來以後幾乎一直被我高高掛著,出勤次數絕不超過五回。直到前兩天網友問起這組手網,再到今早用新方法來操作它之前,我還是對它有點小小的抱怨,也不是很敢大力推薦人家使用銀杏炒網來作烘焙。

然而為了提供網友使用心得比較和意見,我這人也總是會再給任何事物一次機會,且更好奇到底銀杏炒網有何能耐可以讓田口護大師在書上推薦他,於是今早使用最近得到的心法和經驗來重新操作銀杏炒網之後,過去心裡對它的負面成見忽然消失了!

用講的太嘴炮,我想就用今天烘的一系列豆子來作解釋,答案應該就夠清楚了。

巴西,黃波本

▲巴西黃波本(左:銀杏炒網,右:焙煎職人,烘焙度:Touch 二爆但焙煎職人稍深。)

多明尼加,阿禮士莊園帝比卡種

▲多明尼加:半水洗 Typica 種(莊園:Alis Estate。左:銀杏炒網,右:焙煎職人,烘焙度:Touch 二爆)

多明尼加半水洗帝比卡

▲多明尼加(銀杏炒網)

焙煎職人作品(尚未挑除瑕疵豆) 

▲多明尼加(焙煎職人)圖中的烘焙不均瑕疵豆可能是水分少了點的輕度瑕疵豆。

白色托盤的檢驗

▲烘焙好、撒在白色米耐托盤上進行挑除瑕疵的多明尼加。

瑕疵豆 - 漏網之魚

▲多明尼加,應該可以看到色澤分佈均勻度的情況(圖中是去殼機刮傷、未挑到的瑕疵豆)

來「沙龍」一下~哈!

▲因為實在很有感覺,即使跟這篇主題沒太大關聯也硬要放~哈!XD

多明尼加:兩種手網烘焙結果比較

▲多明尼加。左半邊為銀杏炒網的作品,右半邊為焙煎職人的作品。

兩種手網比較

▲筷子移開後,好像基本上並沒有什麼差別@@

基本上今天的這個試驗比較後,讓我對手上這支本來有點「用之好累,捨之可惜」的銀杏炒網重新有了不一樣的感受,也讓我忽然發現原來我可以不必再為了「半磅得分三次烘」這件事感到太痛苦,只要最近再好好練習一下,掌握最近體悟出來的烘焙心法,將來只需要縮減成兩次(一次用銀杏炒網炒 165 克,一次用焙煎職人炒剩下的 100g)就能得到我想要的目標磅數了!

註:上述 165g + 100g = 265g 生豆的原理是,我希望得到半磅(約 225g 加減 2%)熟豆,目標失水率大約落在 16%,就必須要多出 16% 的生豆下去讓他烘焙、脫水、揮發後減輕重量,才能得到半磅的熟豆。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