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研讀「百藥之王:一杯咖啡的藥理學(岡希太郎著 / 李豫昭譯 / 晨星出版)」一書,頗有些心得。但在其中也發現過去周遭的人對咖啡這玩意兒普遍存在着許多的誤解,尤其賣胃藥的電視廣告甚至把咖啡說成是引發胃食道逆流、胃痛的萬惡之首,這種非戰之罪,令人氣結。

咖啡總會變成病因的起源、禍首,這實在是不公平、沒根據的。雖然可能沒有什麼人在注意這篇,大家都還是只關心 City Cafe 的事...但在這裡我想用我自己的親身經驗來為咖啡挺身說幾句話,也把一點小心得分享給大家,導正一個觀念是一個,大家以後別再聽信廠商的讒言,錯怪咖啡了。

記得大概一年多前那時候我開始瘋狂咖啡沒很久,每天都有早上一杯從家裡帶、另外帶粉下午在辦公室再沖一杯的習慣。同事知道我很瘋咖啡,是沒說啥,但臉上就是寫著「喝這麼多好嘛?」感覺咖啡對她們來說似乎是個「不宜飲用甚至碰不得」的禁忌飲料。 

某天早上,上班都好端端的,也喝了一大杯從家裡帶的咖啡。中午時,委請出去買便當的同仁順道幫我買了一個炒飯回來,吃的時候只覺得這炒飯怎麼那麼鹹,但我不是個喜歡浪費食物的人,所以還是硬著頭皮把它吃完。

吃完飯大約是將近一點左右,我們一點半開始上班,這短短的半個多小時不知道起了什麼變化,整個人眼前開始一陣天旋地轉,所見的每一樣東西都在扭曲、頭異常的重、身體開始感覺到地心是在右邊而不自覺地往左邊傾倒想平衡、思考力完全潰堤、臉色也發白,硬撐到兩點多甚至伴隨著噁心感來襲,便立刻跟同事告假代理後,馬上回家休息。

回家後一躺就到了晚上九點,起來後仍昏昏沈沈,洗了個澡,吃了點東西之後,又繼續昏昏沈沈地睡到隔天早上。

隔天同事很關心我前一天發生什麼事,不過聽我的敘述後,同事卻也直接斷言「一定是你咖啡喝太多了啦!」在當時我心裡一震,想說搞不好真的是咖啡喝多了,所以有一小陣子開始試著減量,也就是把下午那杯省掉了,就這樣過了一陣子倒也相安無事。但事實上我第一時間高度懷疑,其實是那份中午的鹹死人炒飯惹了大禍,或許裡面加的調味料引起我體內的什麼化學物質失衡了吧。

隔沒多久我又開始加量飲用,甚至現在開始自己烘焙以後,因為老是會為了試新豆弄太多(哈)怕放久了不新鮮掉,所以每天飲用量大概是三百到九百毫升(一壺到三壺之間賽風或手沖)直到今日還偶而會在睡前一兩個小時內來一杯,也一直都不曾再發生類似的身體不適狀況,且,多數人不喜歡或害怕的心悸、顫抖、頭痛、噁心,我也從來都沒有發生過。

這幾天下午準備要來磨豆子煮咖啡時,問一位本來沒在喝,但後來因為喝到好咖啡太驚艷而開始有跟著喝一些的同仁要不要來一杯,她卻婉拒了,她並告訴我前陣子她身體有點不好的時候喝了一杯我的咖啡,當天晚上回去,吐了@@當然她並不是怪罪我那杯咖啡,因為畢竟那是中午的事,只是最近身體不是很好,所以暫時要先跟咖啡說掰掰。我覺得很可惜,畢竟她可能對咖啡有些誤解,而錯過了一個對身體相當好的飲料,不過我另外也在猜,會不會是她有了呢...三個月內不能說,那...倒也是無可厚非囉~^^

至於喝咖啡究竟有什麼好處?就目前閱讀的咖啡專書和有看過的醫學文獻報導得知:

  1. 每天飲用咖啡的人,肝臟重大疾患的罹患率較完全不沾或很少喝咖啡者約僅一半
  2. 每天飲用五杯以上,更大幅減低至僅四分之一的機率(應該還要伴隨不要有抽煙晚睡酗酒等壞習慣的情況下吧)
    至於每杯的量,則從沒有一個標準,不過若以咖啡粉每一人份約十公克兌水 150 CC 的話,大概是指 750 CC 以上。
  3. 每天飲用咖啡,可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率
    請注意:是降低而不是絕不,剩下很多變因是其他生活飲食習慣引起,飲食習慣越不好,機率還是會被提高。
  4. 喝咖啡由於具有利尿作用,較不易罹患腎臟方面的疾患。
  5. 咖啡有刺激腸胃蠕動的功效,對便秘或排便不順的人頗有助益。
  6. 咖啡有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飲用後約十五分至半小時左右開始會讓人感到較有精神,注意力也更集中,非常適合令人愛睏的午後工作前來一杯

關於喝咖啡,有幾個要點千萬必須要謹記:

  1. 對身體最好的,是完全不放糖、不放奶精的黑咖啡
  2. 精品咖啡館>星巴克>85˚C 一類>便利店咖啡>罐裝咖啡(>是指優於)
  3. 奶精是化合物質,且富含反式脂肪,如真喝不慣黑咖啡非要奶味不可,不如加牛奶
  4. 放糖的黑咖啡並不會怎樣,但會增加不少熱量,增加身體額外負擔,想控制體重的人不宜
  5. 食品材料行的咖啡熟豆建議千萬別買,勿因便宜而拿身體換
  6. 咖啡不是熬煮得越久,就代表煮的越透徹、越香醇、越不浪費
  7. 咖啡對身體有說不完的好處,但也應適量飲用
    所謂「適量」根據現有常見的研究數據,建議是一天九百毫升以內即可,也就是賽風三人份壺煮三壺,然後自己乾掉的意思啦!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