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在挑選瑕疵豆,準備要來試烘看看前幾天介紹的「哥斯大黎加:唐梅奧莊園」的蜜處理生豆。因為這支豆子豆相實在很漂亮,但被我判定為瑕疵豆而挑掉的,有為數不少其實讓我很感困惑是不是把它誤判為發酵豆,翻閱書本又因為圖片有點小難以確診,便上網搜尋看看。

在 Google 圖片搜尋中有一張十分漂亮的咖啡豆照片吸引了我,點開來看了以後發現竟是 Ci*y Cafe 的官方網站,而且正好又是在介紹他們使用的咖啡豆的頁面,這馬上讓我感興趣了起來,也不管原來是要找什麼資料,便開始逐字看了下去。

看到一半,本來只是覺得「這官網也真是的,錯別字這麼多」然後開始檢查他還有哪些錯別字,越仔細看了之後卻越發現,他不只是錯別字,連帶的裡面藏有許多商業話術包裝,來扭曲部分事實、誇大讚揚自己的產品其實是非常棒的,是非常用心的,這激起了我寫這篇日誌的動機。下面我用網頁截圖的方式來一一提出我對他們說法的質疑,對與錯,讓大家去判別,我不敢說我有多懂,因為我還是有不少不懂得。這篇我不想寫出 Cit* Cafe 是不想讓我的部落格又被搜尋到,然後蒙上了好像沒事專愛打小七咖啡的影子,事實上,我從來也沒拿過誰家咖啡的好處,我這種連個咖都沒有的窮老百姓,只是嘴叼了點而已。

20120303-164141
▲中間那一段基本上實在是贅述一段,咖啡人工採收本來就隨處可見,似乎不值得提出來吹擂一番吧。且「冰咖啡採用獨特的烘焙法」這段,他們不是說全部採用中深焙?這似乎也沒什麼好獨特的。

20120303-164301
▲這段就是讓我寫這篇的原因,也就是發現錯別字。但是有趣的不在錯別字,而是在於那個量化的「數字」遊戲。前段中,哥倫比亞咖啡栽種在 1,300 公尺的斜坡,到了這一段「刷」的來了一個更高級的瓜地馬拉咖啡豆,生長在 3,500 英尺、全境地勢最高的崎嶇區域,看到這裡我滿頭霧水,打開 Mac 內建的單位換算 App 敲進 3,500 英尺,得到的公尺數是「1,067 公尺」......故意寫成「3,500 英尺」看起來整個就是嚇死人。再來更有趣的是,「由於有著來自墨西哥皇德佩克平原吹進山區的乾熱風吹拂、山區無霜害,因此得在海拔 6500 英呎環境栽咖啡」錯別字連篇就算了,咦?山怎麼刷的又長了 3,000 英尺出來了?換算一下,1,981m,台灣咖啡產區的特富野產區(2,300 m)都一腳把他踹飛了。刻意放大數字,還前後矛盾不一,叫誰相信他的咖啡有多好?

20120303-164320
▲看到這一段最是讓我為那些開店老闆們抱不平。那位經理說:「一般咖啡店所使用的,通常是直接從國外進口已烘焙完成的咖啡豆,但新鮮度卻遠不如在地烘焙,煮出來的咖啡風味與口感當然也不一樣」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但我想她說對了一件事,就是他們自家的統一星巴克用的豆,但星巴克根本不能代表其他精品咖啡店,台灣的精品咖啡店即使不是自家烘焙,也會委托自家烘焙店或專業烘焙廠代工,這樣品質才能確保新鮮、穩定,成本也才能控制的更撙節,老闆們不是傻子,會去買品質鮮度完全不敵自家烘焙的進口熟豆來自毀招牌。這段話很顯然的是出自於一個對咖啡無知,僅憑財務報表和行銷手段在操弄的門外娘,扣個帽子就要抹黑咖啡館,一點都不誠懇,更遑論有多老實。

20120303-164359
▲理由一真的很可笑,中深焙不是你們的獨家,連我這種在家亂燒咖啡的人都常用中深焙,大家咖啡燒了幾百年也都在用中深焙。而且...不是每個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咖啡都適合搞成中深焙,那並不是讚的絕對代表,OK?!
▲▲理由二實在也是廢話一段,基本上這整個理由一二都是不知所云的不曉得想賣弄什麼專業,但又交待的不清不楚、似懂非懂,不如不要寫。

小結:其實我實在沒有必要去理會這個。但我覺得一個企業如果只能單靠充斥的話術和行銷手段,挾其廣大的通路和雄厚的財力物力來亂搞,來主導主流價值,來坑消費者的荷包,甚至用爛東西來荼毒國人的身體健康,只為了財務報表月月攀升,這就實在是非常夭壽的事。

我寫這個是我的個人見解,我相信各位看的讀者們眼睛都是雪亮的,都是有自己想法的,不希望左右你什麼,尤其如果你是很愛很愛 *ity Cafe 的朋友。但願各位在未來看到這類漂亮的介紹文之際,也能多思考看看,裡頭用了多少的漂亮話來掩飾,它本身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