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翻了翻我的儲豆櫃,赫然發現這支去年十二月底買進來的咖啡生豆還沒開(買到都忘了XD)上網查了一下找到他稍早以前的資訊,我想今後應該也可以開個認識莊園豆的分類,幫助有緣逛到這裡的朋友們認識各莊園的豆子,也順便為自己長知識一番囉~

品 名:Don Mayo Honey 唐梅奧蜜處理(也有人譯作「塘玫奧莊園」)
生產者:Beneficio Don Mayo 唐梅奧處理廠
產 區:塔拉珠(Tarrazu)
土 壤:原生紅土(Lateritic origin)
品 種:卡度拉(Caturra)
產 季:2008年12月~2009年3月
處理法:蜜處理法
其它認證:無
官方網站:www.cafedonmayo.com

立志成為哥斯大黎加咖啡的領先者,唐-梅奧處理廠雖然有15年的歷史,但它其實是個年輕的處理廠--家族合作社創立於1994年,但直到2005年才設立了自已的處理廠。處理廠位於塔拉珠--聖馬可仕鎮北方約五公里處,為加盟的十座咖啡莊園肩負起研發處理技術與執行採後處理的任務;由於這些莊園的海拔分布在1500~1950公尺的山坡上,唐-梅奧出品的咖啡全部都是SHB等級。

在傳統上,哥斯大黎加向來以他們的水洗咖啡為傲--一律以手工選採熟透的紅紫色漿果並且嚴密地控制浸泡發酵過程。不多也不少的發酵程度讓咖啡的清澈度與複雜度獲得了絕佳的平衡;即使今天說哥斯大黎加的豆子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水洗豆相信也有不少人會點頭同意的。

不過近幾年這個傳統已不再獨領風騷--更新銳的"乾式"處理法蔚為風潮,微型處理廠紛紛成立。由於耗水量僅需傳統水洗處理廠的5%,而且也不需要龐大的水槽與曝曬場--這些微型處理廠可以遠離河岸;同時所需要的投資相對也小許多,令諸多獨立莊園或小合作社可以負擔得起…。更重要的是,新式的處理法再加上藝高膽大的莊園主人,一種酸度低、複雜度提高、甜香濃郁的"蜜處理咖啡"就此成了近年咖啡界競逐的標的;當中的佼佼者近年在各大比賽大放異彩,大大提升了各莊園的國際知名度--例如: 布魯瑪斯(Brumas)、赫爾巴述(Herbazu)、葉爾莎(Helsar)、拉哈斯(Las Lajas)、唐-梅奧(Don Mayo)、金山(Montes de Oro)…。

由於蜜處理咖啡的特色很高程度的取決於果肉刮除機的設定--保留愈多的果肉,蜜處理的特色愈明顯。當然,想生產出最富蜜處理特色的咖啡多少需要冒點風險,因為保留愈多的果肉,過度發酵的風險也就愈高…也許是處理廠所在地的微氣候條件(日照量/降雨機率/空氣濕度…),也或者是處理者的功力,也可能純粹是處理者的偏好…所以即使同樣稱為"Honey Coffee"的咖啡,其實會有程度不一的蜜處理特色。

這批豆子的風味屬於中度偏高的蜜處理:酸度低、甜香氣濃郁、厚度與複雜度高;與現有的赫爾巴述與金山處理廠相比,蜜處理特色相對明顯許多,而近似拉哈斯的程度,但仍明顯低於布魯瑪斯。單品時即可明顯感受到這點,相信添加在濃縮咖啡一定可以帶來不少蜜處理特有的甜香感。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63767153677810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