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自己烘焙咖啡的經驗一直累積,其實有時候也會越來越困惑,究竟,我這樣做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有位咖啡烘焙的前輩說,要當個咖啡烘焙師,必須要兼具科學家與藝術家的特質。用科學家實事求是的精神,勤做筆記和數據整理,透徹研究各種細節變化,但又要用藝術家的感受力、創造力,來把這些科學記錄總結後的成果,轉化為兼具美色與香氣的美味咖啡豆。

自己烘焙咖啡到現在應該也已經產出了至少二十批半磅咖啡豆,雖然一次比一次更穩定,一次比一次更均勻,成功率也很高,但每次烘焙前仍然會讓我感到有點不安,深怕哪個環節或步驟稍微變了,味道也會跟著變了,均勻度也會不同,找不回曾經最好喝的口感。雖然我是喝不出這些太細膩的變化,卻也感覺不到自己烘出來的咖啡有更向上提升的趨勢,好像還沒有把每支豆子應有的特色表現得淋漓盡致,所以,我覺得自己的咖啡目前仍卡在「很香、很好喝,口感也不錯,很像店家機器烘焙的感覺」,但是,卻沒有什麼明顯的特色...。

咖啡烘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咖啡豆非常的敏感,一點細微的不同都會影響他的風味發展。其實這就是手網烘焙的好玩之處(其實機器烘焙也是),他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它屢屢讓烘焙的人感到很困惑,越困惑就越想突破它,越想突破它就越陷越深越無法自拔了...。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