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在用手網烘焙的時候,一定得要把廚房的拉門拉上、電風扇關掉,連抽油煙機都不敢開,還很鴨霸的限制家人在我烘豆期間不得進出廚房@@
這麼機車的原因只為了得到穩定、不搖晃的瓦斯爐火源,也因為這樣每次烘豆一輪下來都會搞的全身汗如雨下、口乾舌燥,也是個另類的減肥方法吧!(希望真的可以啦!XD)
但最近從幾次經驗中我發現到一件跟空氣有關的有趣現象,不知道是否純屬巧合,還有待更多次經驗和可憐的咖啡豆來驗證看看才能證明,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也可以實驗看看囉~

忘記是哪一次,烘著我一向覺得相當好烘的巴西喜拉朵。烘到一爆開始後卻始終沒有什麼動靜,愛爆不爆的跟我僵持不下了大概兩分鐘之久。
當時因為實在太悶熱,所以開了抽油煙機想抽掉一點熱風讓自己透透氣,反正豆子卡這麼久大概也報廢了...(哭)
然而就在抽油煙機打開後,開始感覺到空氣流動的同時,一爆突然開始變得又大聲又密集,很快地就進入一爆密集後結束、Touch 二爆@@|||
而且想不到那批喜拉朵居然還美的冒泡,色澤均勻度跟口感都歪打正著的達到一級棒的程度!XDDD 

之後的幾次烘焙我均做了點小實驗,每烘到大概變色時開一次抽油煙機抽三十秒左右,一爆開始後若感覺不太順利,則再抽三十秒左右,讓空氣流通一點的結果似乎真的有助於進入一爆&密集。昨天下午瘋狂烘了一磅半,更是全程開著廚房門和客廳門通風,不但每次都得到漂亮的一爆、密集結束,而且之前一直控制得很不好的失水率(18%)這次也降為 14%~16% 左右,且每一小批次烘完之後秤得到的熟豆克數都僅差 1~2 公克之間,雖然還不是很敢掛保證的確定絕對如此,但精準的失水率和差異不大的熟豆克數,算是有很大的突破!

小結
由於手網烘豆幾乎等於是在「盲烘焙」的狀態下進行,不但無法測溫,亦無法清楚的識別咖啡豆烘焙的色澤和均勻程度,一切只剩下氣味、爆音和大略的時間可供辨識而已,所以實在很難用很精準的數字和方式知道每一次烘焙的真正變因是什麼...。不知道空氣的流通是不是跟機器烘焙所謂的「風門」觀念有關,有聽說過機器烘焙不能只是豆子倒進去就只想等成果,還得控制很多重要變因,其中風門控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子,如此才有可能烘得出一鍋香醇美味的漂亮豆子。

手網烘焙咖啡心得筆記,下次再看看有沒有新發現囉!^_^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