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含量圖表
根據國內衛生署網站所公告的建議咖啡攝取量敘述:「咖啡因廣泛存在於咖啡豆、茶葉、可可籽等 60 多種植物中,也可經由人工合成,做為飲料或藥品的添加物。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而使人體呈現興奮狀態,消除睡意。還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慾,刺激心肌收縮,使心跳加速。當一天攝取的咖啡因超過 500mg(毫克)時,容易出現煩燥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及尿液增加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現象;若一天攝取超過 10g(公克),則可能引起全身抽搐、昏迷、嚴重腦水腫、低血鉀、或心律不整、心臟麻痺等嚴重症狀,但是每個人體質各異,對咖啡因的反應也不盡相同。」

若以衛生署的建議量來看,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建議上限是 500 毫克,以上圖來說,一杯現煮咖啡(約 150CC~180CC 左右,咖啡粉約 10g~12g)的咖啡因含量大約是 95 毫克,一天喝黑咖啡的基本量就不宜超過五杯。但是這五杯以外,也不能多喝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不知不覺超標而引起不適。

0138030不過研究咖啡非常透徹的日本醫師岡希太郎在其著作「一杯咖啡的藥理學」中所持的看法稍微不一樣。岡希太郎醫師表示:

「每天飲用五杯以上的黑咖啡,能有效提升預防第二型糖尿病、降低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的罹患風險」意思便是指,岡希太郎醫師反而鼓勵飲用超過衛生署建議的安全上限 500 毫克,雖然並沒有十分明確的指稱上限多少,但根據他的研究成果傾向於喝的越多,罹患以上疾患的機率會越往下降。

我個人則是認為,一般對於咖啡因耐受度比較好的朋友們,可以先以衛生署的建議量為基準值,去試試自己再往上加量一杯、兩杯會否有不適反應,若不會感到不適,則仍盡量維持在十杯以下,不要再更多上去比較保險,畢竟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適度適量的飲用,才能發揮咖啡最好的保健效果。同時必須搭配前面曾經提到過的營養補充觀念,營養流失得多,補充的就要足夠,才不會顧此失彼。

附圖為各種日常常見的咖啡因含量圖,請各位朋友們自己斟酌計算咖啡因的攝取量,如果超量了還是很想喝咖啡,其實可以選擇低咖啡因(尤其最好是天然低因)的咖啡來飲用喔!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