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a AA Kaguyu
近年來,愛喝咖啡的人口越來越多,對於咖啡的口感、香氣等各方面也越來越懂得講究和品味。過去我們一定時常聽到老一輩總說:「咖啡千萬不能酸!」「咖啡只要是酸的,就是劣質的咖啡!」一類的話。當然以現在的觀點回頭來看,「酸咖啡=劣等咖啡」早已是不切實際且不正確的觀念,反而有越來越多的咖啡迷開始偏愛帶酸度的咖啡,甚至從此離不開酸感咖啡,尤以女性族群對酸的接受度更高。當然這也許也是因為時空的關係所致,早期的咖啡精製技術不及現代,來源不夠透明,也許還混用了風味不佳、未經挑豆的咖啡又焙炒成中淺烘焙的話,壞味道當然就更容易被喝得一清二楚。而近幾年來精品咖啡(註1)的盛行,開始在帶動單純品味黑咖啡的滋味,也越來越講究咖啡本身應有的酸、香、甘、醇等風味,「酸咖啡」這個詞,反而開始成了一種懂得品味咖啡的代表性。

肯亞咖啡最著名的便是他令人愛不釋手的酸香口感,以下就帶大家一快來認識今天的主角:肯亞 AA !

咖啡介紹

6715742669_1ae60f4db3_z
非洲地區向來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產地之一,且多以迷人的酸、香氣聞名全球,肯亞當然也不缺席。肯亞是東非的咖啡大國,也是極重要而不可取代的產國之一,緊鄰世界咖啡的原生地衣索比亞共和國隔壁。咖啡農普遍都受過高等教育,學習精緻農業並種植頂級咖啡。肯亞的咖啡生產者主要區分為兩大類型,第一種類型是大型的莊園,另一種則是所謂的「小農」,然而無論是大型咖啡莊園還是小農,其所生產的咖啡豆在經過精製處理後,絕大多數都會運送至官方的肯亞咖啡局統一進行分級鑑定。咖啡局會將收集而來即將拍賣的咖啡豆先寄送生豆樣本給有興趣的買家試豆,並於每週二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奈洛比咖啡交易所(Nairobi Coffee Exchange)舉行競標拍賣會,透過透明化的拍賣機制,以及官方銷售代理人、獨立銷售代理人的雙制度並行方式,讓國外的買主也能直接對口生產者洽購咖啡,不需再透過官方拍賣局,因此生產者的辛苦便能獲得更公平對等的回饋,而不會被中間的掮客剝削大部份的利潤。也因為這樣,咖啡農更加樂於努力為了能賣得好價格而全力生產高品質咖啡豆。

about肯亞的咖啡分級制度採 AA-Plus(AA+)、AA、AB 三種來區別,此分級法係指以咖啡豆的粒徑均勻度來做區隔,而非指咖啡品質的良劣。優質的肯亞咖啡豆普遍栽種於海拔 4,200 ~ 6,800 英尺之間(約 1,300 ~ 2,100 公尺),本次小量引進的肯亞 AA Kaguyu 是由位於肯亞中部擁有至少九十二年以上歷史的「帝卡處理廠」所精製而成。帝卡小鎮坐落於肯亞中部的阿貝達山區(Aberdare),海拔超過 1,800 公尺,因為高海拔影響之故,即使是白天,溫度也不會超過 27 度,低溫約落在 15 度左右,相當適合咖啡樹生長的氣候形態。

註 1: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亦可稱作為精選咖啡、精緻咖啡,原文應該意指「有特別、專門精選過」的咖啡,「精品」則給人擺著好看不受用的感覺,但可能基於近年來「精品」二字只要冠上任何東西就能給人高級印象的風潮影響,故當前國內主流仍慣稱 Specialty Coffee 為「精品咖啡」而非「精緻咖啡、精選咖啡」。個人覺得此後二名稱應該較符合此種咖啡的精神,且「精品咖啡」其實價位並不高,咖啡應該要是一種人人喝得起的親民飲料,精品二字似乎就和 LV、香奈兒等昂貴精品畫上等號。

生產履歷

生產國:肯亞 Kenya
產 區:基里尼雅加 Kirinyaga
等 級:AA 級
生產者:穆魯亞咖啡農協 Murue Coffee Farmers Co-operative
處理廠:帝卡咖啡處理廠 Thika Coffee Mills
處理法:水洗法 Washed
品 種:SL28
海 拔:1,700~1,950 公尺

風味敘述

熱帶水果、黑莓、黑醋粟、金桔、柑橘、奶油、杏桃

試豆心得

我在 2013 年 5 月 19 日當晚以大約 400g 生豆進行試豆,採日式兩段火力慢速焙煎,中度偏略微深烘焙(約一爆密集近尾段),再以飛馬牌磨豆機刻度 5 作中度研磨、手沖萃取。第一口入喉時的酸度果然明顯!充滿了肯亞咖啡明亮的果酸度,但又不是會令人「咬冷筍」頭皮發麻的酸。Body 厚實,聞起來帶有一絲耶加雪菲的花香、橘味,啜飲入口時的酸溜感隨著咖啡液入喉以後,很快的反酸轉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不停地多試了幾口。奶油味在喝下咖啡後的嘴中緩緩擴散了開來,還有淡淡的黑糖甜味、非常清新的莓果類香氣,十分好喝!甚至在辦公室沖煮時,平日沒在喝咖啡的同事都不免驚嘆的說:「嘩!你今天的咖啡有特別不一樣的香耶!」果然是好鼻子,厲害!

肯亞咖啡也相當適合於用作冰滴咖啡或冰鎮咖啡,風味和口感都稱得上是一絕,炎炎夏日來臨,想來上一杯冰咖啡嗎?不如就試試保證讓你大呼過癮的肯亞 AA 吧!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