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漬馬拉巴爾介紹用

介紹

說到亞洲咖啡,大部份的人會先想到印尼的黃金曼特寧、托拉雅,或者是越南咖啡、寮國咖啡,以及最近開始夯起來的臺灣咖啡、中國雲南咖啡等。印度咖啡的歷史相當悠久,同時它還是亞洲第一個種植咖啡的國家,在咖啡的世界裡一直以來佔有一席之地,且亦是全球咖啡生產的大宗國家。

早年,印度咖啡要從馬拉巴海岸運往歐洲皆依賴海運運輸,運抵歐洲時往往已歷時六個月左右。這些咖啡豆在漫長海運的過程中,受到海風、季節風的吹拂影響下,逐漸在風味特性與顏色上,發生很顯著的轉變,而這些轉變便造就了今日印度風漬馬拉巴精品豆的誕生。

karnatakamapmangalorecitylocation印度的風漬馬拉巴爾咖啡,是世界上相當有名的精品咖啡豆之一。風漬咖啡豆在台灣又稱作「季風咖啡豆」,取名自其英文名稱「Monsoon(季風)」而來。他的處理法相當複雜而且奇特,主要是藉由大地與海風交互作用之下而產生的複雜、獨特風味。「風漬馬拉巴」一名就是指其風漬豆在印度西岸的馬拉巴所處理的獨特咖啡產物,咖啡在此進行繁瑣嚴謹的風漬處理後,運往世界各地。

ur-indian-monsooned-malabar_1風漬咖啡需以日曬豆來製作,所有處理風漬咖啡的廠房皆面向西面,以迎取來自西南方海上所吹來的鹹濕季風,咖啡豆平鋪在風漬場內,窗戶全開,風漬到一定程度之後後再入袋,但因為過程中豆體會膨脹不少,因此咖啡豆還不能裝的太滿,且咖啡袋也不能堆擠太密以免因不透風而發霉敗壞,還要不時倒出咖啡豆並更換麻布袋,以免孳生霉菌,可謂相當費時耗工的工程。風漬期約十二至十六星期,熟成後還要再經過煙燻處理,以驅趕象鼻蟲,最後再以人工篩豆,挑除掉未變成金黃色的失敗豆子。歷經三至四個月的風漬處理後,綠色咖啡豆的體積澎脹一至兩倍大,重量和密度降低。

風漬馬拉巴爾咖啡豆看來雖然豆大、肥碩,然而卻是外強中乾的軟豆,此系歷經數月的風化而產生的變化。咖啡豆長期暴露在潮濕的季風數周,不但使豆子變黃了,咖啡本身的酸度也降低不少,口感十分特別。印度馬拉巴爾咖啡豆除了可當單品飲用以外,用來調配綜合咖啡豆也十分適合。

生產履歷

品 名:India Monsooned Malabar AA+
生產國:印度 India
產 地:馬拉巴爾 Malabar(或譯作馬拉巴)
等 級:Malabar AA+
處理法:日曬後風漬
品 種:阿拉比卡

風味概述

麥子、稻草、焙炒堅果、胡桃木質、南洋香料、黑糖蜜、油脂感黏稠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