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20050225.jpg

喝咖啡與糖尿病風險降低有關,中國的研究人員現在發現,咖啡中有三種化合物似乎可以阻礙一種蛋白質的毒性累積,避免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之前有研究發現,每天喝四杯咖啡以上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50%。第2型糖尿病是指體內沒有足夠的胰島素,或是細胞忽略這種能將葡萄糖轉換成為細胞能源的荷爾蒙。

有其他研究人員將所謂hIAPP(人類胰島澱粉狀胺基化合物)蛋白質的「錯誤折疊」與糖尿病風險增加連結在一起,hIAPP是類似於阿茲海默氏症的澱粉樣蛋白,當hIAPP沉澱物積累時,可能會導致胰腺細胞死亡。

華中科技大學的Kun Huang博士表示,他們發現咖啡因、咖啡酸或CA、氯原酸或CGA三種咖啡的活性化合物,可以扭轉這種有毒的過程,阻止這種有毒的蛋白質累積。

他們讓hIAPP接觸咖啡萃取物,發現咖啡因、咖啡酸、氯原酸都能抑制有毒的hIAPP澱粉樣蛋白形成,保護胰腺細胞。然而,咖啡酸的效果最好,咖啡因的效果最不好。

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可以降低風險,因為它的咖啡因含量大幅減少,咖啡酸和氯原酸百分比較一般咖啡高,對於有糖尿病的患者來說,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比普通咖啡還要好。

這篇最新研究結果發表在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

美國糖尿病協會的Vivian Fonseca醫師解釋,喝咖啡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要持續不斷的努力。有許多可能的機制來解釋這個關聯性,中國的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了一個相當新穎的機制。不過,這篇研究是在實驗室完成的,下一步將在動物與人體做研究。

斯克蘭頓大學的Joe Vinson博士表示,咖啡可以幫助防止第2型糖尿病,但喝咖啡可能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Fonseca醫師表示,還有許多措施可用來減少糖尿病的風險。例如每天步行30分鐘,如果超重就減少5%體重。搭配上述行為,如果你喝數杯咖啡也不會對你造成傷害。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9978f9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