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手網收到以後,這幾天的烘焙練習都靠著新拿到的咖啡烘焙手網在進行。但是也因為換了新的手網,在聚熱性、時間、距離等方面便與之前的土砲烘焙手網有了些微不同。本回的烘焙方式筆記為針對「焙煎職人」16cm 烘焙手網而寫,先預告一下,下期將寫一篇各種手網實際使用之後的小小比較感想心得。還是老話一句:這只是我的個人心得和感想,不見得就是真理,實際操作可能還是得要看器具跟尺寸大小、火力控制囉!:)

由於「焙煎職人」這組咖啡烘焙手網尺寸較小,以及其底部設計的關係,基本上使用這組手網烘焙的過程都會得到非常令人心滿意足的明顯一爆、二爆,密集且扎實的聲響。但同時可能也因為聚熱性很好,在烘焙的過程中一爆跟二爆之間似乎顯得容易分不清楚,有時在一爆密集當中卻隱約已經開始出二爆音,終至超過所需要的烘焙度,甚至於冒起煙來(但神奇的是,居然並不是燒焦!)

以下是「焙煎職人」咖啡烘焙手網的實際操作烘焙紀實:

  1. 開火,將火力調整至中火再減少三分之一左右,讓火焰是中火但是又比較溫和平穩一點即可
  2. 按下計時器,上豆至鑪台平面的上方約十五至二十公分處左右
  3. 以每秒鐘來回至少各 1 下的速率,在火焰上方左右甩動,讓咖啡生豆均勻的在手網內滾動翻攪
  4. 約每十秒鐘左右,水平的轉兩圈手網,讓手網內的咖啡豆得以變換位置重新混合均勻
  5. 持續搖動到約 6~8 分鐘左右,顏色開始會轉黃並散發出濃濃的焦甜香氣。由於此手網網目較細,且上蓋頗為密合的關係,銀皮不容易透過縫隙撒出來,唯一最大的縫隙就是上下蓋的密合處,因此在搖動過程最好偶而將手網翻過來(上蓋朝下)持續搖動幾下,把銀皮從上蓋的間隙搖灑出來,即使灑得瓦斯爐台上都是銀皮也沒關係。如此做的主要目的是排除卡在網子內的銀皮,因為銀皮灑出來後,即使著火燒起來,也不會去傷到手網內的豆子,減少被「炭燒」的可能性。
  6. 約十三至十四分鐘左右,一爆開始,隨即很快會密集起來,要特別留意。
  7. 約十六分鐘左右開始可能會出現二爆,如果需要 Touch 二爆的話差不多在這裡可以準備下豆。
  8. 約十七分鐘左右開始可能會有二爆密集,且開始會冒出白煙。這時候差不多已經有 City 了,最好趕快準備下豆,免得開始出油泛黑變成 Full City
  9. 關火下豆,吹電風去~
先寫到這,有空再補更多詳細內容和圖片囉!
arrow
arrow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